2013年6月2日

Alberobello / 南義

這個位於南義的小村莊不止「長相」親切,連這邊的人都十分的親切。

Alberobello 是我們公路旅行(road trip) 的其中一站,在這邊停留了一晚。
租下了離他步行約半小時左右的一間叫做 Trulli Colarossa 的 trulli 民宿,言迄至此,先來名詞解釋一下:
Alberobello 是個保留區,這邊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長得奇特的建築 -- Trulli。
Trulli 是種牆為水泥,屋頂為石頭堆砌的建築物,根據謠言指出,這地區早年科很重的房屋稅,所以居民們就想出建造這樣的屋子,石頭堆的屋頂在官員來訪時可以迅速地推倒,這樣房子就相當於還沒蓋好,就不用繳納房屋稅。

如今,除了這個鎮之外,附近還是有不少這樣的建築,這些建築已經被定為某種「保留」了,一推即倒的屋頂也已經都漿好固定好了,其中不少 trulli 被改裝成民宿,建議如果可以在這邊停留的話,住一下 trulli 民宿是很有趣的體驗。而我們這次旅行中所下塌的 Trulli Colarossa 我個人十分推薦,詳情另一篇再來細述。

而這個鎮大致上可以歸納為三區(如下圖標示)
一邊(黃綠色區塊)是已經是現代的方方正正建築,這裡有時有點小市集,非常平民老百姓的畫面。
一區(紅色區塊)則是商業化了的,也是觀光客們普遍會前往的地方,這世界上唯一以Trulli形式存在的教堂也是在這邊。
還有一區(藍色區塊)是由trulli 構成的住宅區,裡面真實的住著居民,行程不趕的話,可以到這邊來走走。

下圖是從google map 截圖,稍為簡單標示一下幾個點,一般典型的參觀範圍大略是「好笑臉噴泉」到教堂之間。




以下看圖說故事



Alberobello 的地形大略是兩座小山丘,一邊是滿山的 trulli,一邊是一般現代化的建築(超市之類的都有)中間的低地中心是條大街,有時會有市集(我不是很清楚他是常態性的還是偶發的)

我進城先遇到的是現代化建除這一側,其實這個鎮不大,只要能找到鎮中心的「好笑臉噴泉」一切就容易了,下圖就是「好笑臉噴泉」
請容原諒我真的不知道這個當時暫停噴水的水池的真實名稱,我也是一直跟非中文使用者的人說:「You will see a funny face fountain first...」「After the funny face fountain...」 總之這個噴泉(希望各位去的時候他有在運作)的一邊是很稀鬆平常的住宅,另一邊就是整片的Trulli 

根據民訴老闆的推薦,「好笑臉噴泉」旁邊有個可以瞭望整片 trulli 的瞭望台,下圖就是從那個瞭望台遠眺的景象,而「遠方」就是那個 trulli 教堂(這張照片上是看不出來,但是當時肉眼是有看到的)



瞭望台旁有階梯往下走就是低地大街,然後稍微顧盼一下就可以找到觀光重點街道,他基本上就是一條街而已,整條街都是如下圖般的店家。


我們造訪時非旅遊旺季,街道蠻清爽的,這邊有家貼有米其林刀叉的餐廳叫做 L'Aratro ,那間餐廳的店員可以以英文溝通(其實整條觀光街的店家都可以用英文溝通),他比較有趣的是在他結賬的部分,會慎重其事地用木盒子裝著賬單、糖果、平片送上,如果拆單結賬,每個人都會收到木盒子,木盒當然是不能帶走的,可是看到木盒的瞬間會有種趣味。








再來介紹一下下面這家四聯棟的店。如果跟我一樣是從低地往教堂方向走的話,這邊差不多是底了,而反之亦然。在一些部落客的文中或是旅遊節目中,都有提過這一間店,以及下圖中穿著水藍色衣服的店主人。
店主人十分親切,會一邊強調著不要有購買壓力,一面開心地介紹她店裡的東西,不同於其他店家的是,他的織品較為精緻,做工較細,上面的圖案他也會一一地介紹其所象徵之意義。



這是她的店門口很明顯的特色,她店裡除了後邊間有很多織品外,前半多是這樣的有趣小塑像。








除此之外,她還會大方地讓遊客登上頂樓眺望 trulli 的屋頂,這是登上頂樓的路上會經過的小庭

這是她的店門口,有些報章介紹,還有他店內所賣物品的樣品



除了「藍衣奶奶的店」之外,這邊不少的店家都願意免費讓遊客登上他們的屋頂總攬 trulli 們,下面幾張照片是從不同的店家屋頂拍攝到的畫面









街道的一端,藍衣奶奶的店的斜前方就是這世界上唯一一棟以 trulli 形式存在的教堂了



除了主要的街道之外,旁側的街道沒什麼店家,也不知道還有沒有人住著,但是可以安安靜靜地走走。


這間店就是在旁枝的街道中,圖中的這位師傅在做trulli的小模型

他的店大約是所拍攝到的畫面的四倍大


有些地方正在施工,圖中的先生答應讓我拍攝後,有試圖要擺出帥氣的姿勢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接下來的照片就是上面的途中以藍色標示的區塊了,這邊就是一般的住宅,不怎麼受到打擾的一個地方。

這位太太看到我,也不管我聽不聽得懂義大利文,就一直很熱情地跟我說話,根據他的手勢跟語氣判斷,意思應該是在說他們這個小鎮有多麼美麗,多麼值得好好走走看看。




而下圖這位太太,在她家外頭擺著些乾果在賣,我至今仍舊不知道,講義大利文的她,跟幻想她會聽懂英文的我是如何完成交易的。整個交易的過程中有:我問她這是不是在賣的,她很親切的給我試吃,我問她價錢,她繼續讓我試吃⋯⋯。
拍攝這張照片時,她還略略整頓了一下儀容。


我在購買前她就已經讓我試吃了,我買了後,她又繼續拿給我吃。

這是她家

這是我跟她買下的乾果,我一直覺得它是無花果,但是又有人跟我說不是,不過是個好吃的食物就是,中午用餐的餐廳,就有用這個下去做甜點,說是這個地方的特有植物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